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甲醛如何合成

甲醛的合成主要通過以下幾種方法:

甲醇氧化法:在600~700℃的高溫下,通過銀催化劑或銅、五氧化二礬等催化劑,使甲醇、空氣和水直接氧化生成甲醛,然後用水吸收得到甲醛溶液。這種方法是放熱反應,大部分甲醛是通過氧化反應生成,而其餘部分是通過氫反應生成。副產物包括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甲酸甲酯及甲酸。甲醇的轉化率大約為80%,收率以甲醇計為85%~90%。此法技術成熟,收率高,被廣泛套用於生產廠。

天然氣氧化法:在600-680℃的溫度下,使天然氣和空氣的混合物通過鐵、鉬等的氧化物催化劑,直接氧化生成甲醛,再用水吸收得到甲醛溶液。

二甲醚氧化法:使用合成氣配合高壓的方法,將合成甲醇副產的二甲醚為原料,配合金屬氧化物為催化劑氧化而成。

甲醇蒸法:在300℃的溫度下,用銅或銀的催化劑,使甲醇脫氫氧化製得甲醛氣體,然後吸收水含量達36%~40%的溶液即為甲醛溶液。

甲醇脫氫方法:甲醇直接脫氫可得到無水甲醛,同時副產氫氣。

鐵鉬催化劑法:使用Fe2O3、MnO3作催化劑,以鉻和鈷的氧化物作助催化劑,甲醇與過量空氣混合,在320-380℃溫度下反應生成甲醛。此工藝路線以瑞典的Perstorp公司為典型,生產能力較大,甲醇轉化率高,可達95%-99%,但一次性投資大,電耗高。

銀催化劑法:使用銀絲網或鋪成薄層的銀粒為催化劑,過量的甲醇與空氣在反應溫度約為600-720℃條件下反應生成甲醛。銀法工藝簡單,投資省,調節能力強,產品中甲酸含量少,尾氣中含氫,可以燃燒,但是甲醇的轉化率低,單耗高,催化劑壽命短,對甲醇純度要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