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當代激勵理論阿摩

當代激勵理論(Modern Theory of Motivation)是由心理學家赫茲伯格提出的,他認為激勵人員的動力源包括兩個方面:外在激勵和內在激勵。

外在激勵主要來自於工作環境、工作條件、職位、報酬、獎金、職稱、地位等,這些因素可以讓員工感到他們的工作是有意義的,他們的成就是被認可的,他們的努力是有價值的。

而內在激勵則來自於員工的自我實現、工作成就、工作本身的新奇性、趣味性、挑戰性等,這些因素可以讓員工感到他們熱愛他們的工作,他們認為他們的工作是有意義的,他們認為他們的工作是值得努力的。

此外,當代激勵理論還強調個人特質和環境特質的結合,認為個人的需求和期望應該與他們的工作環境相結合,以獲得最大的激勵效果。

阿摩(AMOR)理論是當代激勵理論的一個重要概念,它代表了三個方面:吸引力(Attractiveness)、滿足感(Monetary)、持續性(Obligation),這三個方面可以讓員工感到他們的工作是有吸引力的,他們的工作收入是可接受的,他們的工作時間是可以接受的。

總之,當代激勵理論認為激勵人員需要將外在激勵和內在激勵結合起來,並注重個人特質和環境特質的結合,以獲得最大的激勵效果。阿摩理論則提供了一個從這三個方面來解釋員工工作動機的有效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