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當時欲嫁故事

《當時欲嫁》是唐朝竇德英的小說。

德英十六歲開始便當人了。妻子出身官宦人家,我們剛剛結合便遇上了國家亂離的喪事。這是作者用來點出原本一團漆黑的小家庭破鏡重圓的,後一句內容從她思念故夫說開來,直寫到做了已嫁人女子身居遠方的真情苦意。全文字裡行間似乎透著豪放的弦外之音。把原是一氣合成的小說“藏在鞋箱內幾年” 連自己都沒有動筆看。今日有幸出版並見到李鍾豫和顧明章題字之後,“且能捧出真面目”真是往事如煙了,也可以算作我自傳吧。

故事梗概:竇德英年十六始議婚,聘女猶未許人,不幸其妻亡故,女家遂不願再婚。女因思念亡夫,日夜啼哭,甚至昏暈過去。後女竟出嫁遠方,安居樂業,不思家矣。竇德英仍住在原處,只是欲往尋訪時,已經找不到女兒的下落了。古人講,“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女與父雙方皆屬可憐之人。這是一個描寫青年寡婦守志不嫁的故事,但是並沒有讓女人離開她父親後隱居到另一個家庭中去。竇德英的父親仍在原地住著,沒有妻子仍然是一樁不幸,雖然他對女兒的事情只是望空想罷了。文章將雙方的心情都寫得相當真切動人。作者藉此勸戒世人不應輕信媒妁之言,妄替父母做主;應早尋淑女為伴,免得父母老來孤苦無依。

以上是關於《當時欲嫁》的故事梗概和相關評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