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疫苗研製方法

疫苗的研製方法多樣,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減毒活疫苗。這種方法涉及提取病毒的DNA,特別是質粒部分,這些是疫苗的原料。技術人員將質粒注入已調整過的大腸桿菌中,以生產疫苗。這些細菌在營養液中生長繁殖,之後化學物質被添加以分解細菌壁並提取質粒。

滅活疫苗。這種方法涉及殺死病毒後注入人體,以產生抗體。其優點是安全性高,但通常需要多次接種。

重組蛋白疫苗。這種方法在實驗室中使用其他物種生產病毒的抗原蛋白,然後將其注入人體以產生抗體。這種疫苗的安全性較好,成本低,且易於大規模生產。

病毒載體疫苗。這種方法將一種病毒的抗原蛋白安在另一種我們熟悉的病毒表面後注入人體,以產生抗體。這種疫苗的優點是免疫應答較快,但可能有整合到人基因組的風險。

核酸疫苗。這種方法將對應病毒抗原蛋白的核酸注入人體,人體依據這些核酸的指令合成病毒的抗原蛋白,再產生抗體。這種疫苗的優點是製作工藝標準化,易於大規模生產,但其安全性仍有待觀察。

此外,還有類病毒顆粒VLP疫苗等。這些方法每一步驟都有嚴格的質量控制和安全評估,確保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