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發人心醒的故事

關於發人深省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立木為信:戰國時期,商鞅在秦國打算實行變法,但是很多人對變法持懷疑態度。為了取信於民,商鞅在國都市場南門豎立一根木頭,在旁邊貼出告示:“將此木搬到北門者,賞金十兩。”人們不相信,無人將木頭搬到北門。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有一個人將木頭搬到北門,商鞅立即賞給黃金50金。商鞅這一舉動,取得了民眾對變法的信任,變法成功。

2. 勤學苦練:車胤年輕時就很懂事。他白天幫大人幹活,夜晚就幫大人照管螢火蟲,從早到晚苦讀。最終他成為著名的學者。

3. 一鳴驚人:楚莊王繼位後,不理朝政,沉迷於犬馬聲色,晝夜在宮裡慶宴,並且想讓楚國服從於他。可是三年過去了,朝政混亂不堪。一個名叫伍舉的大臣上朝拜見楚莊王說:“臣有敢問君王,您將三年不鳴,一鳴驚人的鳥找來嗎?”楚莊王一聽,恍然大悟。從此奮發圖強,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4. 鑿壁借光:西漢宰相匡衡小時候家裡很窮,非常懂事。家裡點燈只能供他一人使用。為了晚上能學到更多的東西,他把家裡的牆壁鑿了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來讀書。他刻苦勤奮的精神使他成為一位偉大的學者,得到重用。

這些故事都以不同的方式給人以啟發,激勵人們積極向上,勤奮好學,勇於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