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發黴的木頭怎麼處理

處理發黴的木頭的幾種方法如下:

使用除黴劑。首先清理乾淨木材表面的附着物,可以採用塗刷或噴塗方法使用除黴劑;對於木材表面輕微的黴變或黴斑、黴點,可以用刷子沾上除黴劑均勻塗刷或直接噴塗在木材發黴的表面上,然後放在通風好的地方自然晾乾;對於發黴嚴重的木材,黴變週期長的要重複處理2次,用刷子均勻塗刷除黴劑,每次間隔12小時。

砂紙打磨。先用乾淨抹布擦拭表麪灰塵,然後用砂紙(120目~600目)順着木材紋理方向打磨,直到木材表面污漬基本去除。期間用半溼抹布擦拭掉表面木屑;接着使用木蠟油,攪拌均勻後,確保裏面沒有結塊,然後使用乾淨無掉毛的棉布上第一層木蠟油,打圈式塗抹,少量多次,確保木頭6個面都刷到。

熱處理。需要有專門的設備,處理成本較高,可以降低木材中水分含量,但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曝曬或通風。將發黴的實木製品暴露在陽光下,利用紫外線的殺菌作用;同時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促使潮溼空氣的流通,減少黴菌滋生的機會。

浸泡處理。針對輕微的黴變,可以用木材除黴劑進行浸泡處理,產品撈起吹乾後黴菌就會消除掉;對於發黴情況嚴重、表面黴爛或黴菌已經滲透至材料內部的,可以勾兌比例1:1~3倍後浸泡10~30分鐘。

這些方法可以根據木材的具體情況和可用資源進行選擇。在處理過程中,需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在使用化學藥劑時。處理後確保木材完全乾燥,以防黴菌再次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