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平衡校正

白平衡校正是攝影和攝像過程中用於調整色彩平衡的技術,以確保不同光源下的顏色真實還原。其目的是讓照片或視頻中的白色物體在各種光源下呈現為真實的白色。

白平衡校正的基本原理是調整相機或圖像編輯軟體中的白平衡設定,以糾正光源對色彩的影響。例如,在日光下拍攝時,相機可能會自動調整色彩以適應日光,但在室內燈光下拍攝時,這種自動調整可能會導致色彩偏差。通過手動設定白平衡,攝影師可以確保照片中的白色物體呈現為真實的白色,從而提高色彩的準確性和真實性。

在攝影中,白平衡的設定通常基於色溫。色溫是一個衡量光源色彩傾向的指標,以開爾文(K)為單位表示。例如,中午的陽光通常具有較高的色溫,而早晨或黃昏的陽光則色溫較低。因此,在不同的光照條件下,白平衡的設定需要相應調整,以實現色彩的真實還原。

此外,在進行白平衡校正時,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如使用白紙或白色物體進行自定義白平衡設定,或者選擇相機和圖像編輯軟體中提供的預設白平衡選項。在某些情況下,也可以使用灰卡或其他中性色卡來進行更精確的白平衡校正。

總的來說,白平衡校正是攝影和攝像過程中確保色彩真實還原的關鍵步驟。它涉及到對色溫的理解和對白平衡設定的調整,以適應不同的光源條件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