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易居生平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是唐代著名的現實主義詩人和政治家。他出生於河南新鄭,祖籍太原,後遷居下邽(今陝西渭南)。白居易與元稹共同是「新樂府運動」的重要倡導者,強調詩歌的「美刺」作用,即通過詩歌來針砭時弊,反映和評論社會現實。

白居易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的詩歌題材廣泛,語言平易通俗,情感真摯,深受後世讚譽。他的代表作《琵琶行》和《長恨歌》等,不僅在唐代廣為流傳,也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政治領域,白居易同樣有著顯著的成就,他曾任秘書省校書郎、杭州刺史、蘇州刺史等職,在任期間積極參與政治,直陳時弊。晚年,他在洛陽度過了生命的最後階段,846年逝世後,葬於洛陽龍門香山琵琶峰,追贈尚書右僕射。

白居易的個人生活同樣引人注目,他的愛情故事與湘靈的悲劇性結局令人唏噓不已。他的詩歌創作和政治活動,不僅展現了他的才華和勇氣,也反映了他對社會現實的深刻關懷和批判精神。白居易的生平和作品,至今仍對人們有著重要的啟示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