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果是什麼意思

白果是銀杏科銀杏屬的植物,學名為Ginkgo biloba L.。它是一種古老的裸子植物,屬於乾果類。白果的果實呈橢圓形或圓形,表面有許多白色的小點,成熟時顏色變為金黃色,與開心果相似。

在中藥中,白果指的是剝去肉質外種皮的種仁,因其殼白色而得名。它具有斂肺定喘、止帶濁、縮小便等功效,可用於治療哮喘、帶下、白濁、遺精、小便頻數等病症。

白果也被稱為銀杏果或公孫果,是銀杏樹的乾燥成熟種子。它不僅在食用上具有價值,富含蛋白質、脂肪和澱粉等營養物質,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在古代,白果是一種受歡迎的零食,因其果實經過處理後呈白色,與開心果相似,故有「白果」之稱。

此外,白果在文化上也有其特殊含義。在廣東話中,「吃白果」比喻為白白付出而沒有收穫。而「白果」這個名字寓意著思想品格的純潔、明白、聰明和懂道理等。

總的來說,白果是一種具有重要經濟和文化價值的植物,不僅在食用和藥用方面有著廣泛的套用,還在文化中占有特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