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樺樹是什麼

樺木科樺木屬的落葉喬木

白樺樹(學名:Betula platyphylla Sukaczev)是樺木科樺木屬的落葉喬木。其樹皮呈灰白色,枝條可以是暗灰色或暗褐色,通常無毛,並可能疏生或密佈樹脂腺體。白樺樹的葉子通常是三角狀卵形或三角形,邊緣具有重鋸齒,葉柄細瘦且無毛。其小堅果呈狹矩圓形、矩圓形或卵形,背面可能疏被短柔毛。

白樺樹主要分佈在中國東北、華北地區,以及原蘇聯遠東地區、東西伯利亞、蒙古東部、朝鮮北部和日本。它是喜光的速生樹種,耐溼、耐寒、耐瘠薄土壤,能在海拔400至4100米的山坡或林中生長。白樺的木材可用於建築和製作傢俱,樹皮可提取栲膠,用於製作人造纖維原料,也可入藥,具有清熱利溼、祛痰止咳、解毒消腫的功效。此外,白樺樹還是拓荒的先鋒樹種,能在採伐後的荒山或火燒跡地上快速生長,爲其他植物提供庇護。在俄羅斯的許多文藝作品中,白樺樹象徵着愛情,被視爲忠貞、執著的化身。

白樺樹的樹形優美,筆直的主幹和柔韌的白色樹皮,加上翠綠的樹冠,使其成爲人們喜愛的景觀植物之一。其適應性強,喜酸性土壤,能在沼澤地、乾燥陽坡及溼潤陰坡生長。白樺樹還含有豐富的樺樹汁,這種樹汁被認爲具有多種健康益處,如抗疲勞、止咳等,並在民間用於治療多種疾病。白樺樹在文化上也有重要意義,是俄羅斯的國樹,象徵着該國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