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玉髓真假

鑑別白玉髓的真假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

觀察光澤。真白玉髓的顏色是由其內部組成成分決定的,通常呈現蠟狀或溫潤的光澤。在放大鏡下觀察,可以看到內部含有少量雜質和棉絮狀花紋。相比之下,假白玉髓顏色乾枯、呆板,缺乏靈氣,表面可能含有氣泡,光澤感較差。

測量硬度。真白玉髓的硬度在6.5到7.0之間,表面細膩光滑。用尖銳利器划過後,表面不會留下劃痕。相反,假玉髓表面會被劃出明顯痕跡。真玉髓的斷口在十倍放大鏡下看起來參差不齊,內部結構細密。而假玉髓的斷口則相對整齊發亮,內部結構粗糙。

聽聲音。將白玉髓用細繩吊起,用金屬棒敲擊時,真玉髓發出的聲音清脆悠揚。相反,假玉髓的聲音則沉悶乾澀。

觀察重量和大小。真白玉髓密度高,重量較重,體積相同的情況下,真玉髓的手感會更沉重。相反,假玉髓則感覺輕飄飄。

檢查細節。真玉髓手鐲上會有紋路,這些紋路清晰流暢、條理分明。假玉髓通常沒有這種紋路或模仿不真。

通過這些方法,可以較為準確地鑑別白玉髓的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