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蠟樹是什麼樹

落葉喬木

白蠟樹(學名:Fraxinus chinensis Roxb.)是木犀科梣屬的落葉喬木。它的樹皮呈灰褐色,表面有縱向裂紋,小枝黃褐色,粗糙,可能無毛或疏被長柔毛。小葉通常爲卵形、倒卵狀長圓形至披針形。白蠟樹的花雌雄異株,雄花密集呈鍾狀,雌花疏離呈桶狀。其果實爲翅果,形狀類似蜻蜓的翅膀,堅果圓柱形。白蠟樹的花期在4月至5月,果期則在7月至9月。

白蠟樹主要產於中國的南北各省區,也在越南和朝鮮有分佈。它多生長在海拔800至1600米的山地雜木林中。白蠟樹是一種陽性樹種,喜光,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能耐輕度鹽鹼。此外,白蠟樹的萌發力強,材質通直,生長迅速,柔軟且堅韌,適用於編制各種用具。樹皮也可用於藥用,具有生肌止血、定痛續筋等功效。

在北歐神話中,白蠟樹被稱爲“世界樹”,支撐着九個王國。在歐洲文化中,它也有“長矛”之意。中國歷史上曾用白蠟杆製作長槍和棍棒,著名的“少林棍”就是使用白蠟樹製成。白蠟樹的名稱來源於樹上放養的白蠟蟲,利用這種蟲制蠟的技術在唐宋時期已相當成熟。明清時期,全國範圍內開始廣泛栽培白蠟樹,使其成爲重要的經濟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