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頭翁是什麼樣的鳥

小型鳥類

白頭翁是一種小型鳥類,學名爲Pycnonotus sinensis,屬於雀形目鵯科鵯屬。

白頭翁的體長大約爲17至22釐米。它的頭部特徵鮮明,前額至頭頂部分爲黑色,且富有光澤。兩眼上方至後枕部位的頭髮爲白色,形成明顯的白色枕環。耳羽後部還有一處白斑,使得這一特徵在黑色的頭部上非常顯眼。隨着年齡的增長,白頭翁的枕部羽毛會變得更加潔白,這也是“白頭翁”這一名稱的由來。

白頭翁上體的羽毛主要爲灰褐色或橄欖灰色,並帶有黃綠色的羽緣,形成不明顯的暗色縱紋。它的翅膀和尾部也是暗褐色,並帶有黃綠色羽緣。頦部和喉部爲白色,胸部爲灰褐色,形成不明顯的寬闊胸帶。腹部通常是白色或灰白色,上面有黃綠色的條紋。幼鳥的頭部接近橄欖色,枕部幾乎看不到白色。

白頭翁性格活潑,不怕人,屬於雜食性鳥類。它們常在平原區灌木叢、丘陵樹林地帶、校園、公園、庭院以及行道中的各種高高的電線與樹上活動。它們的食物包括果樹的漿果和種子,偶爾也會捕食昆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