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合花故事簡介

《百合花》是茹志鵑創作的短篇小說,以解放戰爭時期,部隊行軍打仗為背景,通過新婚不久的通訊員小通訊員和向兒童送“一丈鮮扎”的“我”兩位青年之間所發生的事,記敘了戰爭年代人與人之間關係非常真誠、非常純潔的事。

小說中的人物不多,卻形象地描繪出了人物的性格與身份。小通訊員“我”是剛參軍的新兵,他的羞澀、質樸、活潑、機靈,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的眼中,新婚的媳婦——百合花。而小通訊員就是作者以花為象徵所要讚頌的人——普普通通的人,平凡而質樸的士兵。這些普通的人在艱苦的戰爭中時時顯出那么美好。而這種美好正是因為他們在槍林彈雨中奉獻著最珍貴的生命資源——青春、愛情、生命。小通訊員就像一株嬌嫩的百合花,雖美麗,但時刻面臨死亡的威脅,但他卻在用這唯一的選擇向這個平凡的世界傳達著生命的價值。

總之,這篇小說講述了一個軍民互助互愛的小故事,展現出了戰爭年代人性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