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裡奚的故事

百里奚是秦穆公的賢相。他本是虞國大夫,後來晉國的軍隊滅了虞國,百里奚逃到秦國,但沒有被秦國重用。後來秦穆公聽說百里奚有才能,就設法尋訪他。

有一次,秦穆公見一個叫五羖(gǔ)羈(jī)的奴隸用五張羊皮換回一個人,這個人就是百里奚。他雖然年歲已大,但儀表堂堂,談鋒甚健,博古通今。穆公如獲至寶,待以賓主之禮。百里奚推託要辦完公事後再作商議。幾天后,他給穆公獻上治國強秦的十條計策,穆公覺得很有道理,又與他細細討論了幾天,覺得他不僅有濟世之才,而且為人謙遜,是個難得的人才。於是重用他為大夫,執掌國政。

百里奚的後半生在貧困中度過,年過七十仍未得志。他在楚國得罪後逃到秦國邊境上,又被秦國誤以為是奸細並捉拿起來。在押送回國時,正好遇到秦穆公,秦穆公親自為他解縛並向他請教。百里奚推辭說有病不能拜見。但他的朋友奚仲替他向秦穆公說明情況並請求赦免他。後來穆公親自去請百里奚商談國事,發現他確實很有才能。

百里奚的故事流傳至今,成為歷史上著名的賢相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