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皇帝的新裝故事

《皇帝的新裝》是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創作的童話,是其代表作之一,是一篇具有諷刺性的童話。主要講述了在一個昏庸無能、荒唐可笑、驕奢淫逸的皇帝治理下,騙子們施展騙術,愚昧大臣阿諛奉承,無知的官員和廣大百姓見風使舵,隨聲附和,都誇耀對方並不存在的服裝美麗,直到一個小孩說出實話才結束笑話。

在故事中,皇帝一行人被騙的非常慘。然而每個人都明白自己看見了什麼,但是考慮到自己的安危卻都不願意說出實話。然而只有一個小孩子沒有合群的告訴其他人他什麼都沒看見的皇帝在赤身裸體遊行結束以後回宮繼續沉迷美色

大臣為了掩耳目不得不放大膽來為自己的腐敗政治說事兒不惜採取買官斂財的手段,騙取錢財來供皇帝享樂。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被表面的現象所迷惑。要保持一顆純真的心,敢於說真話,堅持原則。同時,我們也應該學會獨立思考,不被虛假的表象所迷惑,保持理性和冷靜。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避免被欺騙和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