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盔鞋螺

盔鞋螺(學名:Carpiscula galearis)屬於梭螺科鞋螺屬的動物,主要分布於日本泰國,包括東海南海等海域。這種動物營寄生生活,通常棲息於潮下帶、水深30-121m的泥沙質海底,並且常寄生在柳珊瑚上面。盔鞋螺的模式產地在泰國普吉島。

形態特徵上,盔鞋螺的貝殼呈長卵圓形,後部膨脹,前部較細瘦,背部具有橫線紋。貝殼完全白色,表面較粗糙,具有約70條較密集且不規則波狀、有缺刻的橫線紋,以及縱的生長線與橫的線紋相互交織形成的格紋。殼口較寬,微弓曲,內唇薄,外緣具有較弱的角,接近後端的臍帶發達,其上具有齒狀突起,前脊不發達,後端與殼柱相連,前渠淺,光滑。外唇寬厚,向內傾斜,內緣具有較弱的齒,在外唇的外緣具有明顯、小珠狀的齒。

盔鞋螺的生活習性表明,它們生活在潮下帶,水深30-121m的泥沙質海底。在日本水深30-50m的海域也有分布,並且常寄生在腔腸動物柳珊瑚(Solenocaulon chinensis Kukenthal)的上面。這種動物在日本和泰國普吉島西北部外海也有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