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監獄有什麼設施

監獄設施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監房。這是監獄的主體建築,通常分爲集體監房、男監和女監,特別監房用於監禁有危險行爲、重刑或死刑待決的犯人。監房內應設有固定的牀位,且不能拆卸,牆面、頂棚、地面、門窗均應防火,並加裝鐵柵和不可穿透的頂棚。此外,還應有監視孔和電子監控控制設備。

管理用房。包括管教人員的住宿、辦公、開會、存放檔案和提審等用房。

警衛設施。監獄應有圍牆、電網、崗樓、門衛室以及警衛部隊的營房,以防止犯人越獄、暴動等行爲。

輔助設施。包括禮堂、食堂、浴室、醫院、理髮室、小賣部、給水和變電設施、郵電服務處、電話總機室等,這些設施根據需要設置。

勞動場所。監獄內可附設小型工廠或車間,供有勞動能力的犯人學習技能和從事勞動。

監控設施。監獄爲確保監管場所的安全穩定,會設置各類監控設施,如觀望設施、控制設施、視聽設施、報警設施等,用於監視、控制罪犯的行爲動態和監獄周邊的情況。

照明設施。監獄在監門、圍牆、通道和重點部位設置照明設施,包括常規照明設施、低壓照明設施和應急照明設施,以確保夜間警戒與安全。

通訊設施。包括電話、電鈴、報警器、信號槍、無線電報話機等,用於警戒工作聯絡暢通。

交通工具。如警車、囚車、摩托車等,用於押解、追捕和巡邏等警戒任務。

其他專用器材。如防暴、防逃、追捕以及獄內偵查使用的專用器材等。

此外,一些現代化監獄還可能包括防暴、防逃、追捕以及獄內偵查使用的專用器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