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盤子屋故事

盤子屋是廣東省揭陽市惠來縣一帶的傳統民居建築,因主屋兩側有廚房和碗碟倉(俗稱“盤子”),由此得名。它呈長方形,分內外兩圈,中間為天井,上空為敞頂。內圈為碗碟倉,一般由兩間房子組成,一間為存放碗碟的場所,一間為廚房。盤子屋外牆以鵝卵石、青磚、瓦片等砌成,牆頭覆以馬頭牆。

“盤子屋”有一個別稱叫做“一擔挑”。這個名字源於當地傳統的民居結構。由於盤子屋只有三間厝(即只有主屋和廚房厝),所以整個房子連同庭院總共只需要一擔畚箕就可以清理乾淨,因此被稱為“一擔挑”。

在當地人的傳說中,盤子屋是由一種名叫“虎古獅”的神獸設計建造的。“虎古獅”有一件法寶叫做“如意缽”,它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變得非常小,放在缽裡面。建造盤子屋的原理就是把所有的生活用品都裝進一個比較小的空間裡,這可以防止生活中的雜物無處安放,也能夠保持房間的整潔乾淨。盤子屋的設計理念正是體現了這種對整潔生活的追求。

以上就是關於盤子屋的一些基本信息。盤子屋是惠來縣獨特的地方傳統建築,也是對當地人生活理念的一種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