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盧梭愛彌兒名言

盧梭《愛彌兒》的名言有:

* 最重要的教育原則是自由教育。

* 除了對事物表面價值的認識以外,人的頭腦中沒有任何障礙,能阻擋我們的視線。

* 一切學科本質上應該從心智啟迪時開始。

* 一個人從小就應開始培養他的判斷力。

* 教育的藝術是使學生喜歡你所教的東西。

* 最重要的教育原則是不要愛你的學生,而是教他們如何愛你。

* 我們的教育目的應當培養有獨立行動和獨立思考的個人。

* 人的教育在他出生的時候就開始了,在能夠說話和聽別人說話以前,他已經就受到教育了。

* 兒童的心靈是敏感的,它是為著接受一切好的東西而敞開的。如果教師誘導兒童學習好榜樣,鼓勵培養他們的善良動機,那末,一切最壞的行為和思想都有可能被轉化成為有利的行為。

* 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

* 你要向他們表明,他們有權力喜歡你現在的樣子,但是他們不必為了這一點而不久以後還喜歡你。到那時你就有了些時間再表現你令人歡喜的才能。你的計畫和發明便可以在這一系列等待中被重視起來了。你的腦子正是用來發明和產生奇妙的事情的,是用來得出獨創的想法和觀念的,這才是它的真正的使命和作用。 如果你非要睡覺不可,你可以公開進行這一莊嚴儀式的一部分內容。這是一種天賦的、應該好好加以利用的權利。你越是能夠早些完成它,就越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這些名言表達了盧梭的教育理念和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