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目不窺園成語故事

目不窺園的成語故事是:漢朝時期,少年董卓喜歡騎馬,常常從早到晚在外面馳騁。他的弟弟董德召他回家來,將房舍打掃乾淨,然後鋪上華麗的天鵝絨墊子。但董卓不愛惜錢財,所給的錢財和綾羅絹紗都放在園裡讓婢女玩耍。結果董卓偷偷地窺看了園中的情況,發現墊子上有錢財,於是就偷偷地拿回家中收藏起來。董卓不愛學習,卻喜歡讀兵法,他從軍官賈詡那裡聽到了兵法後,就回家閉門苦讀。後來他成為東漢權臣,執掌朝中大權。

這個故事說明了董卓是一個不愛學習、貪財的人,他喜歡騎馬馳騁和讀兵法,但不喜歡看書學習。他喜歡錢財,但不愛惜錢財,所給的錢財和綾羅絹紗都放在園裡讓婢女玩耍。董卓的弟弟董德也很有錢,但他卻將錢財放在家中收藏起來。

因此,“目不窺園”這個成語用來形容一個人專心致志、刻苦努力、不貪圖享樂和金錢的精神狀態。這個成語也用來形容一個人對某一項工作或興趣的熱愛和專注程度,同時也可比喻女子守節不嫁等。

總的來說,“目不窺園”這個成語源於董卓的故事,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的專注、勤奮和自律等優秀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