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相對市場份額怎麼算

相對市場份額的計算可以通過以下步驟進行:

確定企業的銷售量(額):這是指企業在目標市場中的銷售表現。

確定目標市場的範圍:目標市場是企業所服務的市場,其範圍可以小於或等於整個行業。

計算企業在目標市場中的份額:這是企業的銷售量(額)在目標市場中所佔的比重。

確定市場上最大的競爭者的銷售量:這通常是指市場上排名前三的競爭者的銷售總量。

計算企業的相對市場份額:將企業的市場份額除以市場上最大的競爭者的銷售總量,然後乘以100%。

例如,如果一箇企業的市場份額是30%,而市場上最大的三個競爭者的市場份額分別是20%,10%,10%,則該企業的相對市場份額計算如下:

相對市場份額 = (企業的市場份額) ÷ (市場上最大的三個競爭者的銷售總量) × 100%

= 30% ÷ (20% + 10% + 10%) × 100%

= 75%

如果市場上四個企業各佔25%的份額,則該企業的相對市場份額爲33%。

相對市場份額是一箇動態的指標,它反映了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地位。一箇企業擁有33%以上的相對市場份額通常表明它在這一市場中有一定的實力。如果企業的相對市場份額高於100%,則表明該企業是市場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