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省文撇

省文撇Apostrophe)是一種標點符號,在法語義大利語中用於表示省音現象。省音是指某些以元音字母結尾的單音節詞,在遇到以元音字母開頭的詞時,省去末尾的元音字母,並用省文撇(')來代替這個被省略的元音字母。

在法語中,省文撇的使用有一定的規則。例如:

當代詞或冠詞如"je"後面跟元音或啞音h開頭的動詞時,會發生省音,如"j'ai"(等於"je ai")。

省文撇代替"a"時,出現在冠詞和代詞中,如"l'année"(等於"la + année")。

省文撇代替"e"時,用於以"e"結尾的單音節詞,如"le"、"je"、"me"、"te"、"se"、"ne"、"de"、"que"等,以及帶"que"的多音節詞,如"jusque"、"lorsque"、"puisque"、"quoique"等。

在義大利語中,省文撇也用於類似的省音現象。例如:

陽性定冠詞"il"在遇到以元音開頭的單詞前變為"lo",而在"z"、"gn"、"x"、"pn"、"ps"、"s"等字母開頭的單詞前變為"lo",並在元音開頭的單詞前省音為"l'"(如"l'apostrofo")。

陰性定冠詞"la"在元音開頭的單詞前省音為"l'"(如"l'acqua")。

陰性不定冠詞"una"在元音開頭的單詞前省音為"un'"(如"un'evoluzione")。

省音現象通常是為了發音的流暢,避免出現連續的元音,這在法語中被稱為hiatus。省文撇在法語中的出現較為頻繁,而在英語中類似的省音現象(如that is = that's, is not = isn't)則不如法語中那麼普遍和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