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眠月線

眠月線,又稱塔山線,是中國台灣阿里山的一條廢棄鐵道,具有超過百年的歷史。這條鐵路線最初由日本人建造,目的是為了開採阿里山的珍貴林木,如檜木和雲杉。眠月線的全長為9.26公里,從阿里山新站至石猴,沿途設有24座橋梁和12個隧道。由於其獨特的自然環境和歷史背景,眠月線因其與世隔絕的美麗風景而得名。

眠月線在1999年9月21日的集集大地震和2009年8月6日莫拉克颱風的破壞後遭受嚴重損毀,之後一直未修復,因此成為了一個被人遺忘的角落。儘管如此,由於其獨特的自然美景,眠月線仍然吸引著探險者和旅遊者。

訪問眠月線需要辦理登山證,並在專業導遊的帶領下進行。由於線路的荒廢狀態,遊客需要攜帶手電筒,因為沿途會有多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此外,由於沒有補給站,遊客需要自備足夠的水和食物。

眠月線的起點是「沼平車站」,也是進山前的最後一個服務區。沿途的風景包括參天古樹和煙霧繚繞的鐵道,有時陽光會從高聳入雲的樹冠上透射下來,營造出一種夢幻般的美感。

眠月線的第7號橋梁展示了921大地震對這條鐵路線造成的破壞,而第2號隧道口則是12個隧道里最長的,已經塌方,只能通過一個小洞。過了這個隧道後會進入手機無信號區域,因此一定要結伴而行注意安全。

最終,眠月線的終點是「石猴」,海拔2318公尺。從這裡開始,遊客可以體驗到與世隔絕的美麗風景和自然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