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睡相後移

「睡相後移」通常指的是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Delayed Sleep-Phase Syndrome,簡稱DSPS),這是一種長期的睡眠時間紊亂。

有這種症候群的人通常會非常晚才睡覺,同時在早上起床時感到非常痛苦。患者可能直到凌晨還不能入睡,但一旦睡著,睡眠質量是有保障的。患者通常睡得很好,並有正常的睡眠需求,除非他們還患有其他睡眠障礙。患者如果能遵循自己的生物鐘(例如晚上4點睡,直到中午才起),他們會在下一個夜晚自然醒來。這個症狀一般產生於兒童或青春期早期,有些人的症狀會在青春期或成年期消失。雖然不能治癒,但可以通過治療管理症狀。

根據國際睡眠障礙分類(ICSD),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的主要特徵包括:睡眠開始和醒來的時間比理想情況不可控制地晚,每天入睡時間基本相同,一旦入睡,並不會輕易醒來,在早晨理想時間起床非常困難。如果患者被要求在正常時間睡覺和起床,他們可能會感到非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