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瞎馬的故事

瞎馬的故事是一則來源於中國古代文人雅士之間的典故,主角是一匹誤闖官府的瞎馬。

一日,一位名叫瞎馬的士大夫誤闖官府,被差役們當作犯人扣留。瞎馬辯解無效,牢頭喝令瞎馬光著雙腳,牽出牢門外受審。瞎馬一再懇求,牢頭才答應給他三天時間,讓他去找一位高僧相救。瞎馬找到高僧,說明原委。高僧聽後,便對瞎馬說:“你犯的是死罪,只有一匹瞎馬可以救你。”

這匹瞎馬性情溫和,善解人意。但它在官府衙門裡很難找到,須費一番周折。於是瞎馬告訴瞎馬去尋找這匹瞎馬的方法。第二天,瞎馬便帶著差役們來到城郊荒涼處,他故意高聲對差役們說:“那匹瞎馬就在此地。”差役們仔細搜尋,果然在草叢裡發現了一匹因受傷而失明的黑色大馬。他們把馬牽回衙門,那瞎馬果然救了瞎馬一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遇到困難時,要善於思考、善於變通,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同時,也要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和事物,因為有時候它們可能會成為你生命中的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