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溝理論是什麼

知溝理論(Knowledge Gap Theory) 是一種關於大衆傳播與信息社會中階層分化的理論。該理論由美國傳播學家蒂奇諾等人在1970年提出,基於一系列實證研究。知溝理論的核心觀點是,社會經濟地位較高的人羣通常能夠比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人羣更快地獲得信息,因此,當大衆媒介傳送的信息量增加時,這兩者之間的知識鴻溝不僅不會縮小,反而可能擴大。

知溝理論認爲,隨着信息傳播的增多,經濟狀況較好的人羣將比經濟狀況較差的人羣以更快的速度獲取信息,從而導致這兩類人羣之間的知識溝呈擴大而非縮小的趨勢。這個理論強調了信息社會中存在的貧富分化,即信息富有階層與信息貧困階層的分化,並指出隨着時間推移,這種分化可能導致教育程度、學習成績、職業、收入和社會地位等方面的差異。

知溝理論一經提出,便受到了傳播學和社會學學者的高度關注,因爲它挑戰了當時普遍認爲經濟發展和傳媒業發展會使得不同層次的人們接受信息更平等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