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識圖譜是甚麼

知識圖譜,也稱爲Knowledge Graph,是一種結構和半結構化的數據表示方法,主要用於描述實體、屬性和實體之間的關係。它是一種基於圖的數據結構,由節點(點)和邊(Edge)組成,其中每個節點代表一箇“實體”,每條邊代表實體之間的“關係”。知識圖譜的核心思想是將現實世界中的信息轉化爲圖形,其中節點表示實體,邊表示實體之間的關係。它不僅僅是一箇圖形化的知識庫,還包含了對實體和關係的語義描述,這種語義描述可以被計算機理解和處理。

知識圖譜通常被用於構建智能搜索引擎推薦系統問答系統等人工智能應用。它的構建需要對信息進行抽取、融合和推理,通常需要利用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識別機器學習等技術來實現。知識圖譜的基本組成單位是“實體–關係–實體”三元組,以及實體及其相關屬性–值對,實體之間通過關係相互聯結,構成網狀的知識結構。

此外,知識圖譜也可以用於顯示知識發展進程與結構關係的一系列各種不同的圖形,用可視化技術描述知識資源及其載體,挖掘、分析、構建、繪製和顯示知識及它們之間的相互聯繫。這種方法通過將應用數學、圖形學、信息可視化技術、信息科學等學科的理論與方法與計量學引文分析、共現分析等方法結合,形象地展示學科的核心結構、發展歷史、前沿領域以及整體知識架構,達到多學科融合的目的。它把複雜的知識領域通過數據挖掘、信息處理、知識計量和圖形繪製而顯示出來,揭示知識領域的動態發展規律,爲學科研究提供切實的、有價值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