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足常樂的小故事

一個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青年,因父母早逝,由雙親遺留給他的不多的財產中,分得了田園數畝。可是這個青年好高騖遠,貪圖榮華富貴,不甘心過貧窮的生活。於是他常常羨慕別人家的大富大貴,心生不滿,日夜不得安寧。他為了消除這種不滿,尋訪能解世間憂愁的仙人或佛陀,向他請教,指點迷津。他走了很多的路,遍訪明達之人,希望通過獲得寶物、名聲、地位來消除內心的煩惱。

終於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位道行高深的禪師。他迫不及待地向禪師訴說了自己的苦惱和追求。禪師微微一笑,對青年說:“你有太多的欲望,貪婪是你最大的弱點,這也是你永遠不會滿足的原因。你必須放棄這些欲望,從內心將它剔除。”青年疑惑地問:“我真的可以放棄這些嗎?”禪師點點頭:“當然可以。我給你一個法寶,你把它放在房屋的角落裡。當你感到不滿足的時候,就看看它。”青年接過法寶,滿懷希望地回到了家中。

第二天早晨醒來,青年發現法寶在陽光下閃閃發光,不禁發出感慨:“我擁有這么多的財富和財富之外的安寧。”第二天他又對寶藏有些厭倦了。他把目光轉向了庭院裡的果樹。在田野里放牧著一群肥牛,那裡既有草地也有糧食和甘甜的井水,除了人間福樂以外也有人間辛苦的生活;他把田地料理得井井有條;這樣美滿的日子一晃就過了許多天,過著自由自在的平凡日子也成了知足的人。這個時候青年發現了一件讓他驚訝的事情:從前那塊晶瑩剔透的寶物現在已經黯淡無光了。青年覺得非常奇怪,便向禪師詢問原因。禪師笑著說:“你每天只看到寶物的光芒,卻沒有意識到你已經擁有了更寶貴的東西。”

青年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已經擁有了幸福和快樂。從此以後,他過上了知足常樂的生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知足是一種心態,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只有懂得知足的人才能真正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快樂。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這時候更需要保持一顆知足的心態。不要過於追求物質上的享受和虛榮,而是要珍惜身邊的人和事,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這樣才能真正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同時,知足也是一種智慧和勇氣,它讓我們能夠放下貪念和執著,追求內心的平靜和安寧。只有真正懂得知足的人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