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足的名人事例

知足的名人事例有:

1. 沈從文: 作家沈從文在國小教師時因為文章寫得好,被當時的大學老師看中,提攜到了大學。到了大學後,沈從文在講課時發現學生根本聽不懂,於是只能重新回到國小教書。後來,沈從文在自傳中寫道:我不幸生長在一個不幸的國度,在這裡,不識字的未受教育的鄉下人,是永遠沒有機會發揮他偉大的人生用處的。他很知足,他認為能夠在國小教書的崗位上教書就是他最大的理想了。

2. 魯迅: 他是現代中國文學的奠基人。他成功塑造了大批文學典型,在小說、散文、雜文等各種文學形式上都有突出成就。他富於獨創精神,他的第一篇小說《狂人日記》以徹底的革命民主主義精神開創了新文學的革命現實主義傳統。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文學大師,在面對金錢時,卻表現出了知足。他曾經說過:“我的作品,不論多少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學過繪畫、音樂、戲曲、剪裁、烹飪等生活技能,雖然現在都不行了,但是為了生活可以現學現賣。”

這些名人的事例告訴我們,知足是一種心態和智慧,面對生活的變化和挑戰,我們要學會珍惜並欣賞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論處在什麼樣的位置上,我們都要有感恩之心和知足之意。這不僅是生活的態度,更是追求更高層次人生幸福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