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遇之恩故事

知遇之恩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韓信項羽

項羽破秦後率軍歸劉邦,曾多次招募士卒,想要與劉邦合力攻打趙國,但屢次被拒絕。這時有人向劉邦推薦韓信,韓信被拜為大將,在劉邦被困滎陽時,韓信率軍攻占趙國。劉邦因此得以喘息,並藉此機會奪取了三秦之地。劉邦問韓信:“我能將你怎么樣?”韓信說:“陛下不能將我怎樣。”劉邦又問:“你能為我將將士攻城奪地嗎?”韓信回答:“陛下也未必能將我怎么樣。”之後他得到了蜀中嚴兵的把守的職位。結果項羽由此便養尊處優漸漸老了;而韓信逐漸增長才幹為王謀社稷也變得越來越多了,這時劉備向漢軍表示要和他們建立和睦的友軍關係於是贏得了韓信的幫助;與此同時一代人傑正派需要找到屬於他報答“知遇之恩”的人、報答更重遇的人劉備也在謀求江山;終於有一天這三位能人同時走出江山的路上的交匯點上!韓信像陳世美的選擇、曾經的明君都還在爭帝圖王的過程中三方面聚首合作的關係推波助瀾又埋下了恩義比重的伏筆……於是出現了自己擺弄、拖到幾年之後又要造殺伐之恨!這個故事可以作為一個典範。

以上就是一些知遇之恩的故事,這些故事告訴我們知遇之恩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和人生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