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榴有什麼病害

石榴常見的病害包括:

炭疽病:主要危害石榴的葉片、枝條和果實。防治方法包括及時清除病葉、病枝,合理施肥增強植株抗病力,並在發病初期噴施波爾多液或多菌靈等藥劑。

褐斑病:危害石榴葉片,導致葉片出現黃褐色斑點。防治措施包括保持通風透光,減少溼度,合理施肥,以及發病初期使用波爾多液或多菌靈等藥劑。

根腐病:危害石榴根部,導致根部腐爛。防治方法包括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塊種植,避免過度澆水,及時挖除病株並銷燬。

瘡痂病:由孢子真菌引起,影響枝幹、花萼和果實。病斑初期爲小針頭狀紅點,後變爲黑褐色,嚴重時佈滿整個果面。

幹腐病:由石榴墊殼孢菌或葡萄座腔菌引起,主要發生在果實。病斑初期爲油漬狀小點,後形成不規則病斑,乾旱環境下病部幹縮,後期可能導致裂果。

日灼病:由於長期強光直射導致,初期果皮失去光澤,出現油漬狀淺褐色或赤褐色大斑塊,果實脫水變硬,表皮下變爲黑褐色。

防治這些病害的方法包括清除病殘體、使用專用殺菌劑、合理施肥、保持適宜的溫溼度和通風條件,以及使用適當的藥劑進行噴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