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田畫餅故事

石田畫餅故事有以下兩種說法:

* 畫餅充飢。東漢末年,曹操想考考智謀之士楊修,就讓送盒很特別的點心給楊修,並在點心的上頭加置了標記,讓看點心的明白這碟點心是特意送給他這位“主人的”,結果,大家一看都知端的底細。但楊修照舊不分別人遞來的食物胡亂吃掉。這是對主人賜給的食物毫不在意。 後來曹操說他這是“畫餅充飢”。意思是光吃不長肉,卻滿足不了食慾。

* 畫餅博餅。故事發生在唐代,狄仁傑為太原府吏時,經常變化著花樣地侍奉他的恩主某將。為了討好恩主喜歡,他每天都會變換一種菜餚。一天,恩主不在家,狄仁傑就用麵粉和成麵團,製作餅類的點心,並在上面撒上各種佐料,送到將府,說是送給將的禮物。將吃後非常高興,將此事告訴了妻妾成群的狄仁傑。於是,“畫餅”一詞由此流傳開來。

在閩南一帶,人們常常用“畫餅”來比喻能吃掉你的願望。現代生活中,“畫餅”也指一些虛幻的、不能實現的目標或希望。這些故事表明了人們在文學和藝術創作中經常使用象徵性的手法來表達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