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米是什麼

石米這一名稱在不同領域有著不同的含義:

建築材料:

石米在建築材料領域指的是一種用於水磨石填料的碎石,這種碎石由白色白雲岩、大理岩或其他特定顏色的岩石破碎而成,粒徑在3至20毫米之間。

中藥材:

作為中藥材,石米是蘭科植物小羊耳蒜(Liparis fargesii Finet)的全草。它具有潤肺止咳、舒筋活血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肺結核咳嗽、風熱咳嗽、百日咳、風濕痳木、勞傷身痛、跌打損傷等症狀。

植物:

石米(學名石橄欖)是一種生長在深山之中、攀附著岩壁生長的植物。它含有糖分、維生素C以及環磷酸腺苷等成分,對肝臟有保護作用,能減輕各種對肝臟有害的化學物質的損害,並促進肝臟解毒蛋白的合成,對慢性肝炎等肝病患者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瓷磚生產:

在瓷磚生產過程中,石米是一種重要的原材料,其主要成分為矽酸鹽,是一種質地堅硬、緻密的無機非金屬材料,對瓷磚的質量和性能有重要影響。

綜上所述,石米這一名稱根據不同的套用領域有著不同的含義,既可以指建築材料中的一種碎石,也可以是中藥材的名稱,或者是特定植物的別稱,以及瓷磚生產中的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