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虎故事

關於石虎的故事較多,如智除貪官愛子如命

* 智除貪官故事說的是邊關守將潘原德靠著拐子老婆潘楊氏權勢熏天,目中無人,竟敢欺侮起聖上寵妃楊娘娘來了,於是楊娘娘就派親信將領石虎去邊關查辦潘原德。石虎不但不辦案,反而被潘原德收買了,成了潘家的丫鬟僕人。他見潘原德父子、潘楊氏婆媳一個個象吸血螞蝗一樣,盤踞著邊關,使軍心渙散,百姓遭殃,於是就偷偷地給楊娘娘寫了密報。潘原德夫婦和潘楊氏卻故弄玄虛,石虎怎么也捉拿不了他們。後來,他們終於露出了真面目,石虎就設計把他們捉拿起來,押到京城請罪。

* 愛子如命是石虎作為一位父親的形象,他殘暴冷血,對待戰俘濫施淫威,對待百姓橫徵暴斂,對待妻子毫無人性,但唯獨對兒子們卻有別樣的深情。他從小教育兒子們要殺伐決斷,否則成為庸碌之人。由於後趙的多子女多福政策和選拔良才的唯才是舉、競爭機制的建立,石虎對兒子的教育和訓練使他的幾個兒子在短暫的幾年中雲涌而起,都表現出突出的才能,他們在短暫的儲位角逐後都成為了權力的爭奪者。

以上僅是部分故事介紹,還有很多其他相關內容,如需了解更多請自行查閱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