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碘回收方法

碘回收方法包括以下幾種:

空氣氧化碘回收工藝。這種工藝使用空氣來氧化碘元素,然後用化學試劑如氫氧化鈉將其沉澱,最後通過分離和乾燥得到碘酸鹽。這種方法原料易得、操作簡單,但需要較多氧氣和時間。

活性炭吸附回收碘。此方法涉及讓含碘廢液通過活性炭床進行吸附,然後通過洗脫和回收步驟得到純度較高的碘。這種方法的優點是設備簡單、回收率高,但存在活性炭再生的問題。

氯化銀回收碘工藝。通過讓含碘廢液通過氯化銀床進行反應,然後經過過濾、洗脫和還原等步驟來提取碘。這種方法的回收率高、碘純度高,但需考慮廢液對人體毒性問題。

醫藥生產廢水中碘的回收方法。這種方法首先酸化廢水,然後使用還原劑將無機態碘還原成碘負離子。接著使用複合氧化劑和雙氧水將碘負離子氧化成碘單質,最後用吸收液吸收碘。

含碘工業廢水的電解法。預處理工業廢水後,使用特定陽極材料進行電解,收集電解後的碘。

X-CT系列造影劑生產廢液中碘的回收方法。這種方法涉及蒸煮回流處理、還原處理、氧化處理和活性炭吸附等步驟。

直接化學轉換法。例如,使用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與含碘溶液混合後分液、蒸餾得到碘單質。

電化學方法。此方法涉及使用鉬電極和甘汞電極為工作電極和參比電極,控制反應條件使碘從廢液中析出。

這些方法各有優缺點,適用於不同類型的含碘廢液處理和碘的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