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碳封存

碳封存(Carbon Sequestration)是一種技術,旨在將二氧化碳(CO2)從工業和能源等相關源中分離、收集並安全存儲,以減少其在大氣中的濃度,從而有助於減緩氣候變化。碳封存的技術手段主要包括:

地質封存。將CO2注入地下地質結構,如油田、氣田、鹹水層或無法開採的煤礦等。這種方法模仿了自然界中化石燃料的儲存機制。

海洋封存。將CO2通過輪船或管道運輸到深海海底進行封存。這種方法可能會對海洋環境產生影響。

自然陸地封存。利用自然生態系統如森林、農田等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並儲存CO2。

碳封存技術的發展面臨著挑戰,包括技術難題、成本問題、以及對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例如,地質封存可能導致地下水污染,海洋封存可能影響海洋生態平衡。此外,碳封存技術的商業套用尚不普遍,主要因為成本高昂,且在全球範圍內建立碳封存系統需要大量的投資和時間。儘管存在這些挑戰,碳封存仍然是減緩全球氣候變化的重要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