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碳水化合物怎麼補充

補充碳水化合物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進行:

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主要包括穀物類食品,如米、面、麪包、餅乾、麥片等,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澱粉;蔬菜和水果,它們含有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如果糖和葡萄糖;豆類,如黃豆、綠豆、紅豆、黑豆、芸豆等,這些食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澱粉;奶製品和糖果,奶製品如牛奶、酸奶和芝士中含有乳糖,而糖果和巧克力等零食中則含有葡萄糖和蔗糖等簡單的碳水化合物。

訓練前、中、後的補充策略。訓練前,可以以補充澱粉類食物爲主,輔以葡萄糖、果糖、蔗糖等高糖食品;運動過程中,可以通過運動飲料補充碳水化合物;運動後,按1:3的比例攝入簡單碳水化合物和複合碳水化合物,這有助於胰島素的快速和持久釋放,並可避免低血糖。

運動中的補糖策略。每隔30至60分鐘補充含糖飲料或容易吸收的含糖食物,補糖量一般不大於60克/小時或1克/分鐘,少量多次飲用更爲有效。

運動後的補糖策略。運動後儘早開始補糖,理想狀態是運動後立即開始,頭兩小時內及每隔1至2小時連續補糖。運動開始後6小時內,肌肉中糖原合成酶含量高,有助於提高肌肉的糖儲量。運動後即刻進食50克糖,此後每1至2小時間隔補充50克糖,24小時內糖的總量可達600克,即每公斤體重補充9至10克糖。

建議通過多種方式獲取碳水化合物,以確保有足夠的能量和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