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交故事概念

社交故事(Social Stories)是一種教育干預方法,主要用於幫助那些在社交、情緒或行為方面有困難的兒童或成人,增進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社交故事是一種有目的、有組織且有時具有教育性信息的故事,旨在教導特定的社交技巧、規則或概念,以及促進自我管理和他人溝通。

它通常針對特定的情況或情境,以圖片和文字形式呈現,並可提供明確的步驟或任務,以幫助相關人士適應和應對特定情境。例如,它可能描述一種特定的感受或行為如何影響其他人的感受,或如何通過有效溝通來解決問題。這種干預方法已經被證實可以幫助改善相關人士的社交技能和自我管理能力。

此外,社交故事也可以幫助那些由於某些原因無法自行解決社交問題的相關人士,例如兒童或老年人,以及那些在社交技能方面有困難的人群。通過提供清晰、具體且有時帶有圖片和文字說明的故事,可以幫助相關人士更好地理解並應對特定的社交情境。

總的來說,社交故事是一種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和應對社交情境,提高他們的社交技能和自我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