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保繳費比例怎麼算

社保繳費比例根據不同保險類型和繳費主體(個人或單位)而有所不同,具體如下: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個人繳納百分之八,全部劃入個人賬戶;單位繳納百分之二十(也有地區爲單位繳納百分之十六),全部劃入統籌基金。

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個人繳納百分之二,單位繳納百分之十(也有地區爲單位繳納百分之九或百分之六)。另外,醫療保險中個人還需要額外繳納三元的大病統籌費用,單位則不用額外繳納。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個人繳納百分之一,單位繳納百分之二(也有地區爲單位繳納百分之一點五)。

工傷保險繳費比例:個人不繳費,單位繳納百分之零點五(工傷保險費率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在百分之零點二至百分之二之間)。

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個人不繳費,單位繳納百分之一(也有地區爲單位繳納百分之零點八)。

另外,住房公積金的繳費比例則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來選擇,一般個人和單位的繳納比例相同,如百分之五點五、百分之七等。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繳費比例僅供參考,具體比例可能會因地區和政策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在實際操作中,應以當地社保部門公佈的比例爲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