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環境是什麼

社會環境是一箇多維度的概念,它可以從狹義和廣義兩個角度來理解。

狹義的社會環境指的是組織生存和發展的具體環境,主要是指組織與各種公衆的關係網絡。

廣義的社會環境則包括社會政治環境、經濟環境、文化環境和心理環境等大的範疇。這些環境因素與組織的發展密切相關,它們共同構成了人類生活的直接環境,如家庭、勞動組織、學習條件和其他集體性社團等。

社會環境的構成因素是衆多而複雜的,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政治因素:涉及政治制度及政治狀況,如政局穩定情況、公民參政情況等。

經濟因素:關係到經濟制度和經濟狀況,如市場經濟的程度、媒介產業化進程等。

文化因素:包括教育、科技、文藝、道德、宗教、價值觀念、風俗習慣等。

訊息因素:包括訊息來源和傳輸情況、訊息的真實公正程度、信息爆炸和污染狀況等。

此外,社會環境還包括與人的生存相關的社會因素以及與人的生物遺傳、心理狀態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社會系統。這包括人造物質環境,如房屋、道路、活動空間和各種服務設施,以及純社會環境,如家庭、學校、單位、羣體、社區、文化等子系統。

社會環境對人的形成和發展起着重要作用,同時人類活動也給予社會環境以深刻的影響。人類在適應和改造社會環境的過程中不斷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