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網絡是什麼

社會網絡是指社會個體成員之間因爲互動而形成的一種相對穩定的關係體系。這種關係體系關注的是人們之間的互動和聯繫,這些互動會影響人們的社會行爲。社會網絡描述了社會組織的一種方式,它基於通過節點相互連接的網絡視角,而非明確的邊界和秩序的羣體視角。這種分析視角是西方社會學從1960年代興起的一種方式。隨着工業化、城市化的進行和新的通訊技術的興起,社會呈現越來越網絡化的趨勢。社會網絡認爲社會是由許多的節點構成的結構,這些節點通常是指個人或者組織。社會網絡代表各種社會關係,經由這些社會關係把從偶然相識的泛泛之交到緊密結合的家庭關係,各種人們或者組織串聯起來了。

社會網絡是行動者在互動中形成的社會聯繫,是社會行動者(個人、羣體、組織等)及他們之間關係的集合。組成網絡的節點可能是單個的人,但關係的種類可以是多樣的,如親屬關係、朋友關係、鄰里關係等,因此而形成多種社會網絡。社會網絡的主要功能有社會資源獲取功能、組織管理輔助功能、日常生活聯繫功能等。

社會網絡中密切互動的人們在產生共同利益和集體意識的基礎上,形成各種各樣的社會羣體。社會網絡中在團體格局裏人們爭的更多是權利,在差序格局裏人們卻是更多攀關係、講交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