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資本是什麼意思

個體或團體之間的關聯

社會資本是一箇複雜的概念,指的是個體或團體之間的關聯,包括社會網絡互惠性規範和由此產生的信任

社會資本是人們在社會結構中所處的位置給他們帶來的資源,這種資源可以表現爲聲譽、人緣、口碑等長期利益。社會資本與物質資本人力資本一樣,是個人與組織之間的聯繫,這種聯繫可以帶來未來的收益。社會資本通常與特定的組織相關,反映了個人與組織中其他人之間的人際聯繫,並且在長期來看,可以帶來額外的利益。

社會資本理論是由普特南等人提出的,強調了社會資本在提高社會效率和提高投資於物質資本和人力資本的收益方面的作用。社會資本的雙重性意味着它既可以爲個人所有,也可以爲羣體所有,一箇人的社會網絡越大,其社會資本也就越大,從而獲得個人利益。而當一羣人擁有和諧的內部關係和良好的社會網結構時,羣體也會因此受益。

此外,社會資本還可以根據其三個維度進行分類,包括人際關係和非正式社會網絡(關係性社會資本)、自發產生的組織與團體(組織性社會資本)以及與保護和定義社區成員之間權利和責任相關的規則與條例(制度性社會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