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達爾文

社會達爾文主義是一種將查爾斯·達爾文的生物進化理論套用於社會領域的思想體系。它主張使用達爾文的生存競爭與自然選擇觀點來解釋人類社會和人類之間的關係,認為優勝劣汰、適者生存的現象同樣存在於人類社會中。社會達爾文主義認為,只有強者才能生存,弱者只能遭受滅亡的命運。這種理論認為,人類社會和生物界一樣,通過競爭和自然選擇,不斷進步和演化。

社會達爾文主義在19世紀中葉由英國哲學家赫伯特·斯賓塞和英國經濟學家白哲特提出,它為當時的資本主義制度辯護,認為社會進步可以通過競爭和自然選擇的機制實現。然而,這種理論忽視了人類社會的複雜性,以及人類情感和社會結構的重要性。

社會達爾文主義在歷史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為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提供了理論支持,同時也為種族主義帝國主義提供了思想基礎。然而,隨著20世紀中葉以來對平等和社會正義的重視,社會達爾文主義的許多觀點開始受到質疑和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