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祖沖之小故事

祖沖之小故事有以下幾個:

1. 換鵝髓書:傳說他學識淵博,對書法也很精通。有一次,他用鵝卵石在竹片上練字,一不小心,把竹片丟失到水裡。他傷心良久,又擔心鵝卵石也丟失,就發動全家去尋找。找來找去,在一家院子裡找到了,原來有人把這批竹簡當作鵝卵石拿去玩了。那人見是祖沖之後,十分慚愧。這時祖沖之發現竹片上面密密麻麻的字跡竟然同他寫的字一模一樣。原來祖沖之在鵝卵石上練習書法時,已經掌握了書法的秘訣,也就是把每個字的中心都寫成了方字中心,其餘部分都照著方字外圍寫的,這是一種使字寫得更精美的好方法。祖沖之研究後決定使用這個法子練字。這事一經傳出,江陵的官宦和鄉紳便出了很多錢供養他的用度。因此他就每天研究這些寫有書法秘訣的鵝卵石,越發熟練精到,沒過多久他已經妙筆生花,筆走龍蛇了。

2. 刻苦求精:祖沖之對於數學運算的精確追求,不僅表現在理論上,還表現在運算的精確度上。他測算出的圓周率真跡,在他所處的時代已經是非常精確了。但他並不滿足,還進一步研究,力求更精確。他算出的圓周率,是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間。直到一千多年後,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他的紀錄。

以上就是祖沖之的一些小故事,這些故事展現了他刻苦鑽研、追求卓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