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祖父悖論是什麼

祖父悖論,也被稱爲外祖母悖論,是一種關於時間旅行的悖論,首次由法國科幻小說作家赫內·巴赫札維勒在1943年的小說《不小心的旅遊者》中提出,這個悖論的核心情景是,如果一箇人通過時間旅行回到過去,並在其祖父母相遇並生出其父母之前殺死其祖父,這會創造一箇自相矛盾的情況。

具體來說,如果這個人成功地殺死了其祖父,那麼這個人就不會出生,這意味着沒有人能夠回到過去並執行這一行爲,然而,如果這個人沒有成功殺死其祖父,或者其祖父並未被殺死,那麼這個人本應有機會在過去的某個時間點進行時間旅行。

這種情景引發了一箇哲學難題,涉及到時間旅行和因果律的基本原則,目前,科學界對於這個悖論的解釋存在兩種主要觀點,一種觀點認爲可能存在平行宇宙,在這些宇宙中,時間旅行的行爲可能導致了一箇完全不同的現實狀態,而在我們的主宇宙中,事情仍然保持不變。另一種觀點認爲,這類悖論源於對時間旅行的非現實假設,實際上並不存在時間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