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神話是什麼意思

神話是由人民集體口頭創作,表現對超能力的崇拜、鬥爭及對理想追求及文化現象的理解與想象的故事,屬民間文學的範疇,具有較高的哲學性、藝術性,是遠古人民對自然及文化現象的理解與想象的故事,是人類早期的不自覺的藝術創作。神話並非現實生活的科學反映,而是由於遠古時代生產力的水平很低,人們不能科學地解釋世界、自然現象和原始社會文化生活的起源和變化,以他們貧乏的生活經驗爲基礎,藉助想象和幻想把自然力和客觀世界擬人化的結果。神話也是文學的先河,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是人類歷史發展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爲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此外,在廣義上神話可以指任何古老傳說,是一箇民族、國家文化的源頭,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