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祭侄文稿是什麼

《祭侄文稿》是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於唐乾元元年(758年)創作的行書書法作品,全稱爲《祭侄贈贊善大夫季明文》。這篇文稿是顏真卿追祭其從侄顏季明的草稿,共二十三行,二百三十四字。文稿內容追敘了常山太守顏杲卿父子一門在安祿山叛亂時的堅決抵抗,以及最終“父陷子死,巢傾卵覆”、取義成仁的悲壯事蹟。

《祭侄文稿》在書法藝術上具有極高的價值,與東晉王羲之的《蘭亭序》和北宋蘇軾的行書《黃州寒食帖》並稱爲“天下三大行書”,並且被譽爲“天下行書第二”。這件作品是在顏真卿極度悲憤的情緒下書寫的,因此作品中充滿了情感的力量,字隨書家情緒起伏,純是精神和平時工力的自然流露。這種真情流露的書法作品在中國書法史上並不多見,因此《祭侄文稿》不僅具有史料價值,而且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原作現收藏於臺北故宮博物院。作品縱28.3釐米、橫75.5釐米,總共23行,每行字數不等,共268字(塗改34字)。作品曾經宋宣和內府、元張晏、鮮于樞,明吳廷,清徐乾學、王鴻緒、內府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