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禁不住的意思

禁不住」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jīn bu zhù。這個詞通常用來描述由於某種原因或情緒而無法控制自己或無法忍受的情況。它可以表示不能承受、經受不起的意思,也可以表示抑制不住、不能自我控制的意思。

具體來說,「禁不住」可以用來形容人或物在面臨某種壓力或刺激時所表現出的反應。例如,剛生下來的嬰兒可能因氣溫的劇烈變化而感到不適,從而表現出「禁不住」的狀態。此外,「禁不住」還可以用來描述人們在情感、欲望等方面的強烈表現,如忍不住笑、忍不住哭泣等。

需要注意的是,「禁不住」一詞既有褒義也有貶義。在某些情況下,它可能表示人的情感非常強烈或表現得非常出色;而在其他情況下,則可能表示對事物的抵抗力不夠強,無法抵禦誘惑或其他不良因素。因此,在使用時需要根據上下文來理解其具體含義。

總的來說,「禁不住」是一個富有表現力的詞彙,可以用來描述多種不同的情況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