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禁書目錄是什麼

禁書目錄通常指的是由某個權威機構發佈的,認爲某些書籍或著作具有危害性,因此禁止出版或發行的書籍列表。這個列表可能因爲書籍內容被認爲對信仰、道德、政治或其他社會價值有害而制定。

教廷禁書目錄是指羅馬教廷公佈的,認爲有害於天主教徒信仰和道德的書籍列表。

《禁書目錄》(拉丁文: Index librorum prohibitorum; 英文: List of Prohibited Books)是一份由羅馬教廷發佈的禁書目錄,其中的書籍或著作曾被認爲具有“危險性”。

此外,禁書目錄也可以指特定國家或時期內,由政府或其他權威機構發佈的禁止某些書籍的列表。例如,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曾發佈過淫穢色情網絡小說名單,這也是一種禁書目錄。

需要注意的是,禁書目錄並不是一箇特定的歷史或文化現象,而是不同時期、不同文化中可能出現的概念。例如,除了教廷禁書目錄外,歷史上還有其他國家和文化中的禁書目錄,如中國的禁書目錄等。